2009年的88節,我過家門而不入。

8月7日星期五,莫拉克侵台的同時,為了趕標案我們在老闆的接送下渡過忙碌的颱風假,完成工作回到家裡,心想明天風雨若變小,要回台南家裡看看。

隔天(8/8),清晨就接到阿母打來的電話,她說台南風雨很大要我別回去了,我回說我明天看天氣狀況再決定要不要回去吧,到了中午看到台中天氣的狀況無風無雨,想說應該可以準備回台南去了,先去公車站旁的寵物用品店購買米t的飼料,接著,就搭著公車往客運站出發了,所有的步驟都和平常一樣,沿路公路上雨勢時有時無,一直到客運車子陸續停站,才發現有些站已經積了一點水,心裡開始擔心起來,台南狀況到底是怎樣呢?!..隨著車子下了台南交流道,我們因為路段淹水,部份小客車拋錨,造成後面的車子都無法往前,我們所有乘客就這樣笨笨的困在水中二個小時候,司機才去詢問狀況,我們才知道前面淹水造成塞車,而我們只能選擇繼續等會者下車,我聽到這樣的處理方式簡直氣炸了,就這樣什麼也沒處理,只能消極的等待,後來吳達達打來問我到了沒,我忍不住咆哮了起來,等了很久司機終於肯把車子切往外車道,最後終於我們到了最終站下車地點。

然而,我們災難並沒有因為到達目的地而減少,台南政府為了舒緩火車站交通,後來將客運下車地點移往步行約10分路程的地方,當天風雨甚大,我們被丟在一處小小遮雨棚,風雨直接打在身上傘都遮不住,周圍一片漆黑,所有人都是抖著身子,等待計程車的到來,有個女生大概是嚇壞了對著電話狂哭,後來,有台小黃進來,我大聲問有沒有人要去火車站的,幾個不認識的人塞滿小黃,才終於離開那個遮不了風雨的遮雨棚,然而,當我走進火車站大廳,看著,誤點的標示牌,我想我只能搭小黃回去了,很幸運的當我走出車站,剛好有輛小黃載乘客到車站,我馬上就跳了上去,跟司機溝通了一下決定繞遠路回家,因為看樣子家裡一定淹水了,於是,車子漸漸往我家的方向前進。

後來,小黃在嘉南要理學院外面塞住了,司機阿伯說我只能到這裡就下車了,我出了車門撐著傘在風雨中走了二步路,在我的傘被風折歪二根後,我馬上回頭跟司機阿伯說,你載我回市區吧!!我想我還是先回台中吧!!..也許是坐在車子裡頭,覺得安心,我的思緒稍微平靜了,開始連絡住在台南市區的友人,詢問是否能借住一晚,朋友看我一身溼答答看起來很狼狽,幫我準備晚餐和衣物,好心的他們讓我安全的渡過一晚。

隔天(8/9),早上,阿母用哥哥的手機打給我,告訴我家裡淹水了先別回台南,我沒跟家裡說要回去,所以他們並不知道我已經在台南了,在朋友熱情的招待的午餐後,我就馬上搭著客運要回台中了,沿路上有些路段依舊積水,高速公路旁的t霸甚至倒在水裡,沿途一群群小鴨小鵝全都躲到屋頂上,當車子經過西螺大橋時,看著滾滾黃水,彷彿橋將被沖斷,我一刻也不敢閉上眼睛休息,只希望趕快經過這個路段,偏偏這時候有點小塞車,車子有點緩慢,嚇得自己都快哭了直到過了那個路段。

回到台中後,我開始撥打家裡電話,電話線路故障了,打哥哥手機好幾通才回撥給我,我當下真的是急得快要瘋掉了,問了阿母家裡狀況,水進到家裡有她胸部的高,他們先暫時在二樓避難,這時候,阿母跟我說阿爸差點溺水,前晚下班回來時遇到淹水,打算徒步走回家裡,沒料到水淹那麼高,在他進退二難又不會游泳的情況下,慌亂中抓住了人家鐵門的摟空處,在腳踩不到地的狀況懸吊著,就這樣泡在水中不知道幾個小時,直到就難人員發現他,將他救起送回家裡,真的是老天有保佑,不然我就看不到我阿爸了,最要感謝的是那位救阿爸的救難人員,謝謝您救了我阿爸,結束他老人家泡在水裡的驚魂記。

星期五(8/14),老闆讓我們補放颱風假,我和吳達達一起回到台南老家探視災情,所幸大家都平安,只是,大水來得太急太深,有些傢具毀損須丟棄,環境有大水退後的惡臭,聽著,阿爸用他急切的口吻述說遇難經過,感覺到他當時應該嚇壞了,後來,阿爸提到他小時候的八七水災,我才知道,原來我們那裡已經有50年的淹水齡了,老實說我們已經見怪不怪了,對於政府從不抱任何希望,只是每次大水來襲,還是會發發牢騷,比起這次受重創的其他災區,我們幸運多了,希望罹難者一路好走,留下來的人能有勇氣繼續走下去,這次除了官員卸責,我看到台灣多數人的愛心和團結,大地很無情,但多數人很熱情,台灣加油!!!加油!!!
淹水1.jpg
高速公路旁的淹水情況
淹水2.jpg
高速公路上也淹水了
西螺.jpg
車子經過西螺大橋時..可怕的黃水滾滾而來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